如下述案例,在A公司的合并报表层面应如何处理? 例:2013年8月份之前,A公司持有B公司100%的股份;2013年9月份由于C集团增资,持股比例为95%,A公司降为5%; 2014年12月份,A公司通过增资方式,对B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增加到51%,C集团由95%降至49%; A公司、B公司、C集团同受D公司控制,且满足“控制非暂时性”的条件,因此上述两次股权重组都是发生在D公司控制范围内的股权重组。
1、在整个报告期(含前期比较期间),A公司应将B公司持续纳入其合并报表,其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均按常规方法予以合并,并按常规的合并报表编制方法对内部交易和内部往来等进行抵销处理。
2、根据背景资料介绍的股权变动情况,在A公司的合并报表层面体现以下处理效果:2013年8月之前,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B公司的100%权益和损益均归属于A公司,当时没有少数股权;自2013年8月起直到2014年末,B公司的少数股权比例为49%。即,在A公司的合并报表层面,应体现出一项在2013年8月将其对B公司的持股比例从100%降至51%但仍控制B公司的权益性交易。在该合并报表中,两次交易间隔期间(2013年8月至2014年12月)的权益状况是根据2014年12月后的权益状况模拟的,2014年12月末的权益(含少数股东权益)状况应体现出第二次交易完成后的实际情况。在合并报表层面,根据“权益性交易”的处理原则,两次少数股东权益变动的份额(2013年8月股权比例下降,2014年12月视同B公司的两方股东同比例增资)与少数股东在两次交易中实际出资额的差额在合并报表层面调整资本公积。
《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第49条
2022-04-27
2022-04-27
推荐 阅读
跨境电商企业发生的境外支出可以凭哪些凭证税前扣除?
以对方开具的发票或者具有发票性质的收款凭证、相关税费缴纳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发票或者具有发票性质的收款凭证。具有发票性质的收款凭证包括:1、invoice(发票...
2026-09-30
商业零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存货因过期会计已计提损失,这部分损失企业所得税可以税前扣除吗?怎么申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25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商业零售企业存货损失税前扣除问题的...
2026-08-27
我是牧民,今年想把自家产的牦牛肉和鲜奶拿到市场上去卖,听说不用交税,是真的吗?需要办啥手续?
是真的!根据202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 及配套政策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您自己养殖牦牛,直接销售牦牛肉、鲜奶,都...
2026-08-27
公司是一家大型超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目前蔬菜、肉蛋还能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吗?
可以。
根据《财政 部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法施行后增值税优惠政策衔接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10号)规定,《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免征蔬...
2026-08-27
2026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在认定标准和缴税上有什么新变化吗?
首先,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依然是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偶然发生的销售无形资产、转让不动产的销售额,不计入这500万元的计算。
其...
2026-08-27
最新的啤酒计征消费税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现将啤酒计征消费税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啤酒生产企业(以下简称生产企业)销售的啤酒,应当以生产企业出厂...
2026-08-27
啤酒计征消费税的最新规定中,出厂价格和对外销售价格具体如何计算?(举例)
出厂价格和对外销售价格,是按牌号、规格分别计算的加权平均价格,举例说明如下:
某啤酒生产企业2026年4月向关联销售单位销售了三批次A款啤酒,销售额分别为...
2026-08-27
纳税人签订的应税凭证仅注明了增值税税率和含税金额,但未注明增值税税额,是否可以自行换算成不含税金额作为印花税计税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九号)规定:“第五条印花税的计税依据如下:(一)应税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合同所列的金额,不包括列明的增值...
2026-08-21
2026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有什么优惠政策呢?
依据《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3年第8号)规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相关优惠政策如下:(一)分档减缴政策用人单位安排残疾...
2026-08-21
上个月有几笔业务没及时开票也没申报,现在补开发票,销售额是按开票时间,还是业务发生时间申报?
销售额应计入业务实际发生时间的税款所属期。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纳税人因自行补充或更正、风控核查、稽查查补等调整的...
2026-08-21
增值税纳税人购买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2025年年底前已支付但尚未抵减完毕的余额,2026年1月1日后能否结转继续抵减?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税款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2〕15号)规定,增值税纳税人初次购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
2026-08-14
增值税法实施前,纳税人转让旧房申报缴纳土地增值税时,需要在不动产所在地预缴增值税并按预缴的增值税相应缴纳附加税费,缴纳的附加税费允许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扣除。增值税法实施后,在同一县区内转让不动产不再预缴增值税和缴纳附加税费,而是由纳税人下月或下季度在机构所在地申报缴纳,在此情况下,纳税人计缴土地增值税时是否允许扣除未实际缴纳的附加税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规定,条例第六条所列的计算增值额的扣除项目,具体为:……(五)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是指在转让房地产时缴纳的...
2026-08-14
从生产企业购进、委托加工收回,或者以自营、委托方式直接进口已缴纳消费税的电池产品的,如何扣除已纳的消费税税额?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电池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16号)规定:“二、从生产企业购进、委托加工收回,或者以自营、委托方式直接...
2026-08-07
外贸企业增值税免退税计算公式是什么?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出口业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11号)第五条第(二)项规定,增值税免退税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增值税...
2026-08-07
26年电池消费税政策有变化吗?
有变化。根据《财政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电池消费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20号)规定:“ 一、自2026年9月1...
2026-07-24
符合条件的企业合并、分立业务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需要所有股东与被合并(被分立)企业、合并(被分立)企业达成一致吗?
重组日在2026年1月1日以后的企业重组业务,无需所有股东与被合并(被分立)企业、合并(被分立)企业达成一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重组业务所得税处理有关征...
2026-07-24
2026年1月1日起,物业管理公司向服务接受方收取的自来水水费,能否在水费中区分出污水处理费并适用增值税不征税政策?
不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第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应税交易,不征收增值税:(二)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
2026-07-16
在个人所得税APP上看到的收入跟我平时拿到的工资条不一样,这是正常的吗?
【收入纳税明细】中显示的“收入”并非您实际到手收入,对工资薪金所得而言为没有减除“三险一金”等各项扣除和个税税款前的收入;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
2026-07-10
关注公众号
复制链接
微信


关注公众号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3330号